English

家有蟒蛇把门严

2000-03-04 来源:生活时报 慕梓 我有话说

在我国东北,你乍然走进一个柴扉或贸然闯入某个庭院,马上就有大狗狂叫着,将你截住。当地里,人们称其为看家护院的“门警”。但在西非贝宁南部的维达市,迎接来客的不是大犬,而是一条或几条粗大且长的蟒蛇,令人退避三舍,毛骨悚然。

你道为何?且听本公道来。原来这维达市有三面被密林包掩。密林中生长着许多粗大的蟒蛇,它们不安于林中生活,纷纷流窜城市中去栖身,在街道上、屋檐下、餐馆里流连,甚至店铺、课堂等地,也有蟒蛇翘首吐芯的身姿,但你莫怕,这些游物无毒,不伤人,所以,当地土著人不但同它们友好相处,还豢养它们,每家少则几条,多则几十条,并以此为荣耀。不过,蟒蛇并非不领情,每天,它们都为主人“做工”。除上述看家护院外,这种蟒蛇还会与小孩一起玩耍,看护婴儿。如有蝎子、蜈蚣想毒害婴儿时,蟒蛇就毫不客气地将其吞掉,尽忠守责。

维达市居民视蟒蛇为上宾。晚上,主人与其同榻而眠。为此,家家户户都特制了一张大床。吃饭时,将木棍倚桌而竖,蟒蛇就顺棍入席,吃饱喝足后,就自动退席,从不不知趣地挠扰主人。若干年来,蟒蛇已成为维达人的朋友,维达人已彻底将其视为“家蛇”,给其取名拟号,死后还获可埋入族墓周围的殊荣。

最有趣的是,维达市还将每年的9月15日做为“蟒蛇节”。每家每户在这一天,都要挑选最好最漂亮的蟒蛇,去市广场中心展览,角逐优劣。同时,还举行蟒蛇捕鼠比赛和养蛇人的颂扬蟒蛇的诗曲比赛,获胜者将得到市长亲自颁发的彩色绶带,可见维达市的“蟒蛇”文化十分旺盛,目前,已发展成为一支特色极强的旅游文化,日益渐丰地吸引世界游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